跳到主要內容區
 

D 提升高校公共性

本校於深耕計畫第一期程已透過各項輔導機制,提供經濟不利學生有效率的學習資源,形成目的導向之學習策略。後疫情時代下,全球復甦力道興起,同時也充滿更多不確定性。112年起融入全人教育精神內涵,以航行「啟程準備」的掌舵者作為核心架構(31)

31 「啟程‧準備」架構

31 「啟程準備」架構

持續以建置支持性環境作為基礎,賦予經濟不利學生在省察自我條件及大環境變動的態勢中仍能肯定自我,將經濟不利的條件轉換為逆風起航的力量,幫助學生成就自我,逆風起航,實現夢想。從一個航行者旅程所需發想出「萬用旅行包」的概念,組成「啟程準備」深耕助學架構,具體作法如表37

32 「啟程‧準備」效益

32 「啟程準備」效益

 

本計畫對經濟不利學生的加值效益如圖32藉由各項經濟不利助學措施充實學習資源;藉由生活與情緒輔導強化身心素質,優化身心適能;透過課外活動學習與同儕輔導員及品德教育活動,培養人文關懷,實踐利他情懷;透過多元學習歷程及成果展現,提升學習效能;完整建置學習歷程檔案,以職能培力擴展生涯面向完備職涯規劃

          37 「啟程準備」作法

助學備糧營養包穩定就學力量,學習無後顧之憂逆勢成長

1.由入學服務中心提供有經濟需求之學生,於申請入學時交通費及報名費的補助,並保留部分之錄取名額,協助在入學階段能安心無慮的申請大學。入學後亦由學校提供返鄉專車(高雄校區),於周末時段返鄉省親,假期結束時返校。

2.依教育部「大專校院弱勢助學計畫」提供的補助外,亦針對家庭突遭變故經學校審核通過者,以及懷孕學生、扶養未滿 3 歲子女之學生給予輔導與補助。

3.配合無障礙設備建置及各項活動引導,在生活中落實品德教育,加強同儕互動。

4.訂定「實踐大學高雄校區新生入學特別專案助學金」,111學年度起針對高雄校區新生,專案個別詳列撥款明細與原因並經過審核後,撥發每名新生專案助學金。

身心健康關懷包奠定身心健康基礎,提升身心適能

1.心輔機制:完善的心理健康輔導機制,搭配生命教育與性別平等教育宣導活動,落實友善校園,並透過各項輔導計畫,培養經濟不利學生多元化能力。

2.諮商E系統:建置與維護諮商輔導關懷系統,增進案例管理的行政效率。

3.衛生保健:推動在校生活健康促進學習系列活動,讓學生能自主健康照護。

學習增能態度包多元呈現學習成果,增廣見聞厚植學習力

1.實施任務導向課業輔導,給予完成學習任務之學生獎勵支持,透過討論/發表/展演/報告/競賽等多元學習方式,增廣見聞厚植學習力。

2.結合各學院特色課程與多樣化講座,養成學生自由主動學習的習慣。

3.同儕教學相長實作,使雙方精進自身課業成績,達到教學相長的正向循環。

利他助人品格包展現關愛與尊重,取之亦用之社會

1.結合社團活動及既有課程,推動社會服務活動,培養參與公共事務之素養及課外活動領域學習能力,落實品德教育。

2.配合諮商中心關懷員培訓,建立同儕互助精神,培養專業助人關懷力。

3.社會工作與直接服務,讓學生透過做中學,實踐志工服務的初衷。

職能鍛鍊工具包完備專業職能,提高就業競爭力,接續就業市場

1.職涯規劃:結合UCANCPAS測驗、一對一職涯諮詢及職涯定向輔導講座及活動,使學生在學階段能充分瞭解產業現況及各項職缺核心職能,建立完整學習歷程檔案。

2.職場倫理與實習:在學生實習前透過多元方式傳授職場文化與生態,加強倫理觀念;藉由產學合作機會擴充實習管道,協助學生累積經驗並提昇學用合一成效。

3.職能培力:鼓勵學生參與政府委辦之職能培訓計畫,並舉辦多元職涯、職訓、創業講座,讓學生在職涯規劃與創業上有所幫助,藉此協助學生勾勒出可實踐的職涯藍圖。

4.證照展演輔導及獎勵:鼓勵學生考取專業證照並積極參加展演,爭取更好的就業機會與發展。另舉辦公職及專業證照輔導講座,協助取得職場所需之相關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