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B 產學連結

面對快速變遷的科技、產業與社會,跨領域不僅僅應落實於學生層面,教師教學、產學與研究等層面也須因應更複雜的真實世界議題。教師之間的跨域合作以及與產業連結已是本校第一期深耕計畫重點,110年成立「商務智慧特色中心」、「設計與策略展望中心」以及「社會實踐與生活創新中心」,依據各學院系形塑之發展計畫,已初步連結各領域教師之研究、產學、場域資源。112年起在既有的架構下,設計、商管、民生領域將更深入朝向產業技術與營運層面的連結。在實踐大學願景基地、榮格心理分析課程、與PRAXES品牌推動教師將產業連結的成果應用至課程教學,將有助於提升問題解決或實作導向教學的品質。(20) 願景基地Vision Base & 設計與策略展望中心

 圖 20 本校產學連結回饋教學概念示意圖

 

 20 本校產學連結回饋教學概念示意圖

 

    本校以聲譽卓著的設計領域為著力點,積極規劃跨領域設計之特色發展,提出以「虛擬應用、數位硬體、智慧數據」為主軸的跨域數位整合設計創新計畫,催生出為了迎戰多變的未來而設立之實驗設計基地-Vision Base

圖 21跨域數位整合設計創新計畫架構

 21跨域數位整合設計創新計畫架

透過結合「設計與策略展望中心」,研擬建構整合型跨域數位創新優質學習環境,協助跨領域研究之師生研究與創作,形塑開放、互動的學習氛圍,有利於讓教學雙方的相處時間不僅限於課堂。藉由研討會、工作營、講座、展演與產學專案的執行,促成不同設計領域間的競合,融入「跨領域」與「推測未來」的思維,拓展多元知識的學習,融合成為新型態「有機混種」思維的創新平台。

配合新設置軟硬體部署人員提供技術支援並管理空間器材,將軟硬體數位整合概念融入課程,目前已逐步完成數位實作空間、設備以及專業研究人才的建置,並規劃結合線上線下混成學習機制之跨域數位人才培育。除了培養教師與學生成為種子隊員外,對外與硬體設備的設計工程研究人才合作,逐步落實教師跨域與鏈結產業。除縱向深耕專業外,橫向則透過議題合作促成跨系交互整合,建立共授、共學與合作機制,以達多元學習綜效,配合學生自主學習,將可成為本校未來智能化、媒體化、社群化發展的重要基礎,更有助於在產學或跨校合作上,建置學研產合一的學習環境,開創新的跨域整合面向(21)。計畫啟動以來已進行多場次跨領域、跨產業交流(32),呼應Vision Base「推動未來設計的樞紐單位」之自我定位(22)

圖 22 Vision Base 定位

22 Vision Base 定位

 

32 Vision Base 跨域跨界行動成果

實踐大學x逢甲大學x陽明交通大學

1. 2022媒體傳達設計學系與逢甲建築ROSO機器人建造實驗室及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合辦機器人X 科幻X 娛樂國際工作營,探討如何運用器人,探索新型態未來動畫、電影場景與虛擬空間的延伸感知經驗。

2. 工作營後延伸與目子拾叁動畫公司進行「Future FX Production for Entertainment with Robotic Solution 」成果展演,與企業進行對談未來機器人手臂合作應用趨勢。

服裝x媒傳x工設x建築-設計學院四系

前導訓練-皮膚肌理的虛實轉譯:高解析度人像掃描實習工作營,以高解析度人向掃描設備為學習目標,進行虛擬應用的探討。

設計學院x NVIDIA

VISION BASE x NVIDIAAI演算加速未來設計敘事」合作,以AI人工智能軟體為主要製作工具,假想未來50年人類文明的各種發展如:政治事件、環境變異、新形態工作模式、溝通情感方式變革等並提出完整敘事。結合服裝/建築/工設/媒傳領域以AI演算圖像並編寫文字,報導各組創作之世界觀的各種事件,提出不同階段形成脈絡。

設計學院x實踐食營系x清大藝術學院生物藝術實驗室

VISION BASE為協作平台「非密集式」學習為入門,養成具備生物製造和思維之人才,以長期累積增加討論與反複思考的機會。以自行培養真菌類為核心,實體運算等數位控制技術為輔助,透過實質培養真菌的技術來引導材料敘事與探索新的設計,同時進階開展與企業合作開發環保包材等等

預期目標:

1. 以設計為基礎,致力促成科技、文化與產業等合作,結合多工智慧製造與創新設計的複合型態場域,對應公共、社會、產業三大面向提出設計創新的整合解決方案。

2. 集合跨領域師生媒合產學合作廠商,以專案回應業界需求,共同開發商業價值

3. 培育具設計與智慧製造思維,結合 SDG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之創意整合人才。

4. 活絡專業人員與師生對外拓展與校際、國際合作,以設計循環更多元之創意價值。

商務智慧特色中心

「建構學生商務智慧技能教學模式」「助攻學生就業接軌能量升級」形塑中心特色,以四個研究領域主軸「智慧科技」、「智慧生活」、「智慧金融」與「智慧零售」,透過「數據為核心」建構跨領域整合,鏈結北高兩校區相關之行政(教務處、圖資處)及學院(管理學院、商資學院、智慧服務英語學位學程、由通識教育擴及到全校各學院),驅動商務領域與各場域中以數據整合展開多元創新應用與創新服務連結,並以「學用接軌實作中心場域(Linking Hub)為商務智慧應用具體實踐之焦點,引導商業模式與產業數位轉型,營造校務發展競爭優勢(23)

圖 23 商務智慧研究中心執行概念圖

23 商務智慧研究中心執行概念圖

中心在第一期高教深耕執行兩年以來成果斐然,除參閱第一期主冊成果報告外,亦可參閱bi.usc.edu.tw賡續過往成果之持續加深加廣,展現執行效益外,本期程配合國家政策,納入資安的人才培育,綜合擬定之發展規劃如下表:

 

商務智慧特色中心各發展主軸

33 商務智慧中心發展主軸

主軸

面向

     發展規劃

績效指標

教學創新及運計算基礎環境

基於AWS雲計算之智慧數位平台

1. AWS Educate由師生普及進展到效益深化;由課程數、學生數、教師數深化為學生course completion certificate及實習數。

2. AWS共建AWS雲創學院深化產學合作的量能。

3. AWS Academy提至AWS Training Partner,建構產業級之訓練機構,反饋學生就業最後一哩技能與知識。

4. 賡續師生共建校園雲計算應用服務,建構實務學習場域。

1.course completion certificate完成數。

2.學生實習數。

3.產學合作數。

4.校園雲計算應用數。

智慧數位跨領域學習及數位自主學習

  1. 支持跨智慧及數位領域之跨域學習;112年執行跨校區跨院系之數位科技微學程、智慧數位微學程、物聯網微學程。
  2. 支持數位課程及磨課師教材之製作與推展;112年執行智慧大未來數位學習深耕計畫、管理學院一系一特色課程之磨課師教材建構。

1. 智慧數位跨領域課程數及學分學程數,以及修習學生數。

2. 磨課師課程數。

3. 基於數位課程自主學習之學生數。

智慧零售

智慧零售

  1. 跨領域專題導向課程設計:透過教師課程融入智慧零售教學實驗中心各項智慧應用系統,進行教學系統的設計與提供學生專題實作之場域。
  2. 學用接軌實作教學中心:提供學生動手實作的環境,體驗智慧零售虛實整合與科技應用在商務智慧的角色,以達成產學合作及校內專題之場域強調實作訓練。
  3. 培育擴散種子師資:鼓勵教師投入智慧零售教學實驗中心各項研究發展。
  4. 鏈結企業合作資源:促成產學合作效益。
  1. 教師課程數
  2. 學生參與數
  3. 實作專題數
  4. 產學合作數

智慧科技

資安人才培育

1. 擴大資安產業體驗學習-資安產業鏈結

2. 資安管理人才培育-證照導向(iPAS-經濟部產業人才鑑定)

1. 學生證照數

2. 學生實習數

3. 產學合作數           

無人機人才培育

  1. 擴大無人機產業實習與就業媒合
  2. 無人機操作證輔導
  3. 無人機相關競賽參賽
  4. 無人機研究與專利發明
  1. 學生實習數
  2. 學生證照數
  3. 競賽參與數
  4. 專利及技術轉移

智慧金融

金融數據運用

  1. 協助學生學習與金融產業接軌:運用數據分析進行授信核貸與選擇投資標的,並與金融產業實習合作,強化學生就業競爭力。
  2. 產學合作效益提升:整合金融業、學校與師生三方資源。
  1. 學生實習數
  2. 競賽與展演數
  3. 產學合作數

Post-PRAXES : Z時尚國際足跡計畫

    「實踐大學PRAXES品牌概念店」是教育部核可之第一所學校附屬機構的商業品牌,讓服設系得以擁有「學術」與「產業」最佳結合,產學連結更有效率地執行。品牌以臺灣為基地,開拓PRAXES品牌國內外行銷通路,使學生具有國際時尚市場接軌能力,將設計人才輸出全球。2013年至今已參與「紐約國際時裝商展ENK Coterie」、「紐約國際時裝商展 capsule」、「英國倫敦時裝週」、「柏林時裝週」、「巴黎Who´s Next」、「日本東京國際時尚商展」、「北京國際時裝週」、「上海環東華時裝週」、「上海DaDa show -上海MODE展」、「 DFO International」等重量級商演,PRAXES」導向企業經營的實戰型態,計畫以臺北時裝週為中心,逐漸向外拓展到日本東京時裝週、北京時裝週、上海時裝週,之後繼續邁進美國與歐洲的時裝週;品牌以多元概念性設計為導向,商品化並量產銷售,提升教學效能及經營績效,本年度與紡織大廠「佳紡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合作設計2023SS系列商品,並參與以創新紡織備受關注的TITAS 2022 台北紡織展」FS 2022深圳國際服裝供應鏈博覽會」

預期目標與執行策略:

(1)  國際設計人才培育

PRAXES品牌即將與日本WMH集團(WORLD MODE HOLDINGS.Co.,LTD.)合作啟動跨國人才培育計畫。透過課程連結實習及就業,建立產學能量並拓展學生海外工作場域,落實培養時尚國際人才之目標。此外,以跨領域設計整合人才與時尚產業設計行銷企劃人才為方向,著重服飾與創意產業的研究發展,培養設計實務執行能力。以PRAXES品牌概念加成實務,與國際城市進行跨域合作或時尚展演(24)

圖 24 PRAXES 國際資源拓展

24 PRAXES 國際資源拓展

 

(2) 「時尚永續綠地圖」ESG企業永續經營

    品牌針對永續經營,以ESG(環境保護、公司治理、社會責任) 精神與「豐東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參予比漾廣場合作計畫。配合2050年全球達淨零碳排為目標,與「力鵬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佳和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等紡織大廠合作,提供本校學生業界新知,包含活化企業庫存材料再應用、建立服裝商品履歷等為永續經營努力,達到學用合一的目的。本計畫預計對布料使用與服裝設計、生產進行碳足跡追蹤,與目前國內唯一擁有的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MSI HIGG系統比對,建立PRAXES」服裝的履歷證明

 

(3) 元宇宙虛實整合跨域科技產業合作

為使metaverse元宇宙的新體驗,提供品牌創新思維與消費者更良好購物體驗,「PRAXES」與ELLE Taiwan - ELLEverse合作元宇宙風格漫遊,將學生的服裝設計概念整合到時尚Web3.0元宇宙虛擬數位平台ELLEverse,以數位策展整合學生的服裝版型與創意設計,呈現獨特的時尚原創性數位時裝展演。藉由數位轉化虛擬呈現,課程加入數位行銷觀念,技術支援由第三方合作單位VIVERSE協助完成,共同發布2023本校服設系第一場元宇宙時裝秀(25)

圖 25 元宇宙時裝秀

25 元宇宙時裝秀

榮格心理心理分析資源鏈結

心理治療在臺灣的發展,大多由學會等民間組織推動,維持長久持續的培訓往往是最大的挑戰。而今,臺灣榮格心理學會首度與實踐大學合作,跳脫框架引領心理治療在臺灣的發展。臺灣榮格心理學會隸屬於國際分析心理學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nalytical Psychology, IAAP),致力推動榮格心理治療取向的訓練,目前已經擁有13位領有國際分析心理學會(IAAP)認證的榮格分析師,是個邁向成熟的訓練及研究組織。此創舉乃由實踐大學提供豐富的教學經驗和資源,結合以臺灣榮格心理學會為主的榮格分析師專業,成立實踐大學心理分析碩士在職專班,是臺灣心理治療與心理諮商在教育和研究發展等領域再向前邁進的一大突破性嘗試。

課程將以實務工作為主軸,同時強調理論的學習和探討,以專業師資透過三大核心工作:1. 分析取向團體動力;2. 深度心理學理論;3. 分析取向心理治療與督導,打開心靈深度。首屆招收10名研究生,即獲得廣大迴響,共錄取4名現任精神科醫師,及6名現職心理諮商師。為了落實與加強心理分析實務,本校正籌設成立身心科診所,培訓分析取向心理治療臨床實務工作人才,豐富臨床心理治療實務經驗,同時讓專業治療擴及於社區。在學術上,將繼續開設分析取向兒童心理治療學程班,以及成立心理分析博士班,培育更多專業實務與研究人才。